叶隐透

【敦芥】未选择的路01

梗来自电影《无姓之人》

有微量太国、双黑,注意避雷

不是司机,不开车(暂时)

以下正文

------------------------------

As long as you don’t choose, everything remains possible.

告别之前,遗忘天使忘了在中岛敦的额上留下一吻,也就没能消除他超越时间轴的记忆。带着宇宙的全部先知,他选择了一对父母,降生到了人间。

“敦,有些事情不得不与你谈谈了。”国木田独步面色凝重地在中岛敦对面坐下来,“我和太宰,准备离婚了。”

“诶?”对中岛敦而言,预知未来就像回忆过往一样容易,但他并不热衷于此,因而对这一消息还是略感意外。

“你已经八岁了,应该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规划了。是跟我一起生活还是跟那个自杀狂,你得自己决定。“国木田独步一边说,一边抬手用铁线枪把吊在横梁上晃荡的人射了下来。

中岛敦半是担忧半是无奈地望向横在两人中间的太宰治,“太宰先生的话,一个人生活是不行的吧?”

“我明白了。”国木田独步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再见了,敦。”

让中岛敦叹为观止的是,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没了国木田独步的强硬打断,太宰治虽然依旧不改三天两头自杀的恶习,却也总是死不了。到了后来,看见自己的监护人漂在河里,他甚至都懒得去捞。

第三个年头的某日,中岛敦放学回家时难得地发现太宰治竟然好好地呆在家里,没有自杀,也没有为自杀而准备各种奇奇怪怪的工具。

“敦君,今晚和我一起出去吃饭如何?”

“和太宰先生两个人吗?”

“不对不对,是和你的新妈妈一起喔。“

中岛敦想起来,太宰治的确有过好几次被不同的女人找上门来的经历,不知是她们当中的哪一个。不过既然带上了孩子一起,看来是要认真考虑组建家庭了。

菜还没上齐,太宰治与中原中也已经数次一言不合就要动手,全靠中岛敦好歹拉了下来。

他们在一起真的没有问题吗。

比起手忙脚乱的自己,中岛敦清清楚楚地记得,裹在一身黑色外套里的芥川龙之介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神色清冷地睨着鸡飞狗跳的大人们,仿佛一潭无波无澜的深井,把所有的光芒都吸收掉了。

“芥川君要比敦君年长吧?那样敦君以后就是你的弟弟了喔?“

“他不是我弟弟。“芥川龙之介的视线本来是朝向中岛敦的,听到太宰治的发言却嫌恶似的刻意微微偏过头。

中岛敦尴尬地埋下头大口大口地喝起汤来,自暴自弃一般发出了很大的声响。

搬家总是伴随着没完没了的体力活。顶着仿佛能融化一切的烈日购物归来的中岛敦远远地就看见了正把几乎有自己一半高的纸箱往公寓里搬的芥川龙之介。在重物的衬托下,对方的身形看起来比那天见面时还要细瘦,仿佛随时都会折断一般。

“我来帮你吧!“中岛敦大步跑过去,把购物袋往地上一丢,向芥川龙之介伸出手。

“不用。“对方看也不看他一眼。

“会把脊椎压坏的。“中岛敦仍然不肯放弃。

“太宰先生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芥川龙之介停下脚步,转身避开中岛敦伸出的手,“如果给小孩子拿的话,弄坏了怎么办!”

明明你也是小孩子啊。中岛敦委屈地想。太宰先生也是,怎么让他搬这么重的东西啊!自己却又不知道跑到哪里逍遥去了。

趁着中岛敦发愣的时候,芥川龙之介迈开步子想要甩掉对方。谁知冲得太猛,一时间差点失去平衡,而中岛敦已经扶着纸箱的另一端了。

“明明需要帮助却不说的话,不是更容易弄坏吗?“

“放手!“芥川龙之介望向中岛敦的视线里已经有几分愠怒了。见对方一副铁了心要抬进去的样子,他蓄足了力气把纸箱朝自己这边强行扯了过来。

而另外半截还留在目瞪口呆的中岛敦手中。

成摞的光碟从中间的断层噼里啪啦地落在地上,宛如夏日傍晚的骤雨。

两个孩子朝散落的光碟扑过去,发狂一般试图把它们重新塞回纸箱里。直到他们重又坐在空荡荡的地板上喘着粗气时,中岛敦才注意到一些光碟是有封面的。他突然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求救一般望向芥川龙之介,对方虽然还是一副冷脸,苍白的两颊上却也泛起了一层微不可见的红晕。

在庆祝搬家工作正式结束的晚餐上芥川龙之介连人带椅子倒在了地上。连日的过度劳累引发了高烧——这又为每天都在致力于证明“太宰治就是个混蛋”的中原中也提供了新的论据,而身为家长却总是偷懒以至于让孩子都病倒了的本人却跟没事人似的,即使是当天晚上也不肯放弃给孩子们制造点噪音的机会。

比和国木田先生在一起的时候还要吵啊。数到第四百一十三只羊的中岛敦如此感慨道。芥川的房间离他们还要更近吧,他能休息好吗?

反应过来的时候身体已经移动到对方的房门前了。

会被杀的。虽然芥川龙之介比他大两岁,但从体格上看就算是平日也未必能打赢他。即使如此,那双拒人千里的黑色瞳孔还是让他感到一阵阵发怵。

来都来了。

中岛敦一闭眼一跺脚,按下门把手,尽可能轻声地推开门。芥川龙之介头朝里躺在床上,似乎已经睡着了。他踮着一双赤脚走到床边蹲下来,直到刚好能平视对方。对方完全没有要被他吵醒的迹象,弯弯的睫毛颤动着,呼吸有些急促,热气拂过他的脸,中岛敦感觉自己好像也要发烧了。

睡梦中的芥川龙之介突然咳嗽起来,中岛敦吓得一个激灵,急中生智钻进床底的空间。他听到上面的芥川翻了好几个身,又咳嗽了一阵,终于平静下来,房间里又只剩下了隔壁传来的不可描述的声音。

我为什么要躲啊。中岛敦从床下钻出来的时候想到,不过是来关心一下法理上的哥哥而已。

而他“法理上的哥哥”此时又仰面睡了过去,刚才还在额头上的退热贴被揭掉扔在一边,温度较低的手背覆在眼睛上,遮住了他的长睫毛。中岛敦把退热贴扔进垃圾桶里,温度已经变得很烫了。

抽屉里应该有备用的吧……

他没费什么劲就找到了新的退热贴,把芥川龙之介的手从眼睛上拉下来的时候整个人都在发抖。

我到底在害怕什么啊。中岛敦深吸一口气,以最快的速度把退热贴拍在对方的额头上,然后几乎拔腿就跑。躺回自己的被窝里,心脏还在突突跳个不停。整个夜晚三根碰到了芥川龙之介的手指都反复搓个不停,那种挥之不去的滑腻感是从哪里来的呢?也许是对方的皮肤,也许只是退热贴上的凝胶。

小学毕业后的暑假格外漫长,中岛敦陆陆续续看完了那天被他们撒了一地的成人光碟。不得不说这家的大人们都格外心大,这些东西只是象征性地遮掩了一下,而他知道太宰治认真藏起东西来他是到死也找不到的。一开始只是被涉足禁区的兴奋感与新鲜感所吸引,封面上男子妩媚非常的笑容让他蠢蠢欲动。等到假期快要结束的时候,中岛敦学会了做梦。梦里他和不同的人翻云覆雨,他们脱下黑色的外套,雪白细嫩的肌肤引诱着他,而当他醒来的时候一切都消失了,床单湿漉漉的。

那是很久之后的一个下雨天了。忘了带伞的中岛敦在高年级的教室门外一直等芥川放学好蹭伞回家,即使被剜了好几眼也死猪不怕开水烫地梗着脖子站在原地。好不容易等到下课,雨势已经大到不是打伞就能够抵挡的程度了。两个人回到家的时候,浑身湿透的狼狈之态大概还不抵先前直接走掉。

“芥川你先洗澡吧,我湿一会儿不要紧的。”

“少废话。“芥川拎起他的衣领一把将他扔进浴室,力气比他想象得要大得多。

“你不介意的话,我们可以一起洗的。“中岛敦想,芥川应该是淋完雨马上就会感冒的类型。“病了的话会很麻烦吧?”

芥川龙之介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关上门,脱掉万年不变的黑色外套,在蒸腾的白色水雾之中露出洁白的腰肢。

那两年时间过得飞快。早晨的阳光无数次射进房间,他睁开眼,头蒙在被单下,与黑色的眼睛对视着。稀疏的纺织品漏进了越来越多的光线,那双眼睛吸收了一切的光芒,在阴影里轻轻颤动着。他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漂亮的眼睛。

“敦君,你在吗?”太宰治的声音在隔壁的房门外想起。

糟了,太宰先生竟然去我的房间了!中岛敦跳了起来,以老虎般的迅敏闪出门,溜进反方向的书房里。就装作是在书房过的夜好了。

他听见芥川龙之介一如往常地从房间里出来。

“芥川君,看到你弟弟了吗?“

“他不是我弟弟。“

中岛敦背靠着门,偷偷地笑了。

TBC

评论(6)

热度(11)